文/圖羊城晚報記買屋者 魯釔山
  實習生 朱文曉
  連番電話游說“恐嚇”,各類“專家”、“教授”不斷推薦,產品價格動輒數萬數十萬……今春以來,已被大力外接式硬碟整治漸趨規範的“電視購物”騙局有借網絡“還魂”之勢。
  “電視購物”公司到底藏身何處一直是一個謎——推銷人員從來不說公司地址,購買者也無法從推銷人員不斷變化的電話號碼中查到,更無法從語焉京站美食不詳的快遞寄貨地址中獲得這一信息,因此維權幾乎是一個“不可能完成的任務”。而對這些公司是如何運作的,公眾更是知之甚少。
  羊城晚報聯合中央電視臺和相關受害者歷時半年,終於找到了這樣一家“公司”的蹤跡,它堂而皇之地隱藏在廣州、長沙的繁華鬧市之中,迄今仍在正常營業並不斷招聘。在培訓中,公司的培訓師宣稱:“全中國80%的通過電視microSD購物銷售的保健品都是我們做的。”
  上當
  有人被騙13萬
  媒體人也中招
  對方的“專家”稱小曹身體里毒素太多,要繼續加大用量,小曹第三次交了2900元,第四次交了25680元。“第四次他們說我還有毒素,而且淋巴管道堵塞,如果不疏通就會得淋巴癌,說得我更害怕。於是又第五次給了45000元,後來又第六次花了5480固態硬碟0元,家裡的儲蓄都用光了還借了很多錢……”
  在湖南長沙從事媒體行業十多年的衡陽人李根,可謂見多識廣,但即便是這樣的人仍不免著了電視購物的“道”——
  2012年6月的一天,李根看到某衛星頻道的一欄電視購物節目。“我在節目中看到一種叫‘芭啦芭啦透脂爽’的產品,稱效果很好,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打電話過去,想買一瓶先用用。客服問明情況後說讓專業人員回覆。過了沒多久,一個女的打過來電話詢問情況。我說買1瓶,她說3瓶一個療程,一瓶看不到效果。”
  “當時那個女的很熱情,並說有專業老師指導。然後我就訂購了。貨到後我看到生產廠家在廣州,過幾天又來個電話也是廣州的。對方詢問使用情況,我說抹了幾天不管用。對方告訴我,她是專業的輔導師姓許,又問了我一些身體狀況,還說我肥胖抵抗力損傷,所以才這麼胖。而肥胖抵抗力損傷的原因是體內有毒素,要排毒,不然瘦了也會反彈。”
  李根有些懷疑,但在“許老師”的軟磨硬泡之下,加上貨到付款,李根再次動心,又讓對方快遞“排毒”用品過來。
  3天后,李根收到產品,至此他已經花費了近2000元。“排毒”產品有多種,其中有些外包裝上一個字都沒有,裡面的一個小紙包上面寫著英文和韓文。“有韓文的是貼在腳心的,她們事先跟我說,你用幾天,如果顏色變淡,就是你的毒素都排出來了,如果用兩到三天還是黑的,就是毒素太多。那時候我用了兩三天,發現還是黑黑的,她聽到就很‘驚訝’,稱毒素太多,要加大用量。”
  接下來,對方又不停提醒李根要繼續購買排毒貼片。但李根無意中發現,那個貼片不用貼在身上,只要沾水就會變黑,頓時覺得自己被騙了。這時李根開始上網搜索,他發現有很多人跟自己遇到的情況很像,便建了一個“打擊偽劣產品”QQ群。他將自己的遭遇寫出來,並附上QQ群號放到網上。沒過幾天,一些受騙者紛紛找李根訴苦。
  而今這個群的人數已近200人,來自全國近20個省、自治區。這些人中,來自河南的小曹的情況頗具典型性,她前前後後一共被騙了6次,總計數額逾130000元。
  2012年4月30日,小曹通過電視購物花398元購買了一個潔面儀、一袋美白產品和一瓶祛痘化妝品。“過了幾天就有一個廣州號座機打過來,說是售後人員,問我效果怎麼樣,我就說一點效果都沒有。他說是我皮膚吸收不好,給我配一套適合的,需要1280元。”
  新配的這套產品來了,和李根收到的一樣,也是貼腳心“排毒素”的,“效果”依然明顯——顏色變黑很嚴重。對方的“專家”稱小曹身體里毒素太多,要繼續加大用量,小曹第三次交了2900元,第四次交了25680元。“第四次他們說我還有毒素,而且淋巴管道堵塞,如果不疏通就會得淋巴癌,說得我更害怕。於是又第五次給了45000元,後來又第六次花了54800元,家裡的儲蓄都用光了還借了很多錢……”
  江門小葉的情況和小曹驚人的相似,但不同之處在於她使用了這些東西後身體有了變化。“先買了潔面儀,我就堅持用了一個月,臉上起了紅色的點,好像斑痕,我就把它扔到一旁了……”但2013年10月,小葉在“專家”游說恐嚇下開始不斷購買並使用“專家配方”,“使用後我發現肚子那裡有個東西,在肚臍上一點點有一粒硬硬的東西,也不知是什麼……”最後,小葉花費了總計40000多元,她為此瞞著丈夫借了很多錢,“兩年來沒睡過一個安穩覺,常常在夢中嚇醒……”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,小葉多次泣不成聲。
  此間,李根還發動群里受騙者將遭遇發上論壇,本報和中央電視臺發現了這條線索,隨即聯合對此展開調查。
  “這麼多人被騙了,但沒人知道被誰騙了,我一定要把騙子找出來”,李根也通過各種辦法尋找對方隱蔽的辦公地點,但一直沒有收穫。
  內幕
  產品價格隨便開 高中畢業充專家
  “‘下危機’一般就是說對方身上可能有很多毒素,不排出來就起不了作用,讓顧客覺得不買就會死。”
  “我們隔幾個月就會換號碼……所有專家、培訓師都是騙人的。”
  “假如說我給你推銷一兩次減肥藥……公司給的稿子和電話術語就讓我說……這次開的量要加大,但對於價錢是沒有規定的。”
  其後,兩個關鍵人物加入了羊城晚報記者和李根所在的“打擊偽劣產品”QQ群——她們曾在此類騙子公司工作過。她們根據李根的描述判斷,李根購買保健品的公司就是她們曾經工作過的地點——廣州安某商品信息咨詢公司。該公司是怎麼運作的呢?曾在該公司工作數月的小林(化名)向羊城晚報記者揭露了公司運作的內幕——
  “我在前程無憂招聘網上看到的招聘信息,稱招聘電話員,工作要求寫的跟銷售的要求差不多,然後我就想著去試一下。但是第一次進這家公司,我就很奇怪,為什麼這公司沒有名字?然後公司說可以來上班——‘下個星期過來培訓’。”
  “培訓一個星期,先是跟我們介紹公司一些熱賣的產品,包括保健品、減肥藥,還有防脫髮的,美容美白這些。基本上能在購物電視上看到的產品都是這家公司在做。培訓的時候是這樣說——‘全國80%的通過電視購物銷售的保健品、減肥藥都是來自我們公司。’還教我們怎麼跟客戶說,打電話銷售時,我們是對著稿子去讀。”
  小林表示,她們最常用也是最有用的“營銷手段”就是“下危機”:“‘下危機’一般就是說對方身上可能有很多毒素,不排出來就起不了作用,讓顧客覺得不買就會死。然後再告訴他怎麼做,就像拯救他那樣,客戶就會買你的東西。客戶答應要買我們東西了,要首先告訴所在那個組的組長。組長會跟物流部確定,東西就給客戶寄過去。像一條流水線一樣。我們那個部門叫回訪部,都是撥打出去的,手頭上所有電話都是客戶致電來過的。我們隔幾個月就會換號碼。我最多一天打過將近100個電話,工作從早上9點鐘到晚上5點半。”
  “所有專家、培訓師都是騙人的。一名所謂的專家只有初中學歷,但他告訴我‘你就跟客戶說你是教授、專家,他又見不到你。你只要口氣硬,客戶就會相信你。’”
  公司努力提高員工對金錢的欲望,“當時跟我們說,我們是一家很大的公司。只要你在我們這裡做就可以過得很好,比很多大學生工資都高。每天都會先給你灌輸對金錢的欲望。早上8時40分開晨會,領導會講某某昨天營業多少萬元,人家上個月拿多少工資。他的話會讓你覺得,為什麼別人可以,我不可以?有時會放音樂跳舞,之後就開始下達任務了。今天銷售額5000元,明天可能8000元。如果你做得不好,會讓你聽那些成功人的推銷電話。組跟組之間會攀比,組員跟組員之間也會。小組之間獲得最高營業額的組長會請吃飯,或者帶出去玩。”
  小林說,產品價格都是電話推銷員們隨便開的:“假如說我給你推銷一兩次減肥藥,你花了已經4、5萬元了。公司給的稿子和電話術語就讓我說,因為你胖的時間長了,身上毒素比較多,這次開的量要加大,但對於價錢是沒有規定的,我可以說2萬元一個療程,也可以說是5萬元。如果客戶迫切想瘦的話,很容易到手的。”
  但小林和她的同事們很少看到產品。“培訓的時候見過產品,工作後就沒見過了。就電視廣告那些,芭啦芭啦透脂爽、白大夫、檢驗儀等,品種挺多的。但具體是什麼配方並沒告訴我們。他們招聘的門檻很低,大多是高中或技校畢業,但進去之後就隨便冒充各種‘專家’了。她們說話都很曖昧,讓人肉麻浮想聯翩那種,有人一個月能賣30多萬元,我心理上實在受不了,最終選擇了離開。”小林說,現在電視購物管得嚴了,公司已經把相關視頻放到網上,主要通過網絡來“攬客”。
  求和
  找來說客打算“私了”
  22000元扔進電梯
  “他說婁底朋友剛接手不久,幾個朋友合伙投入800多萬元。希望我不要報道此事。”
  “他回來表示,給我22000元賠償,其他人別管了。”
  據小林介紹,安某公司在廣州共有5個辦公場地,每個地方都有數十到數百人不等,公司高峰期有1000多名員工。李根隨即根據這些信息找到安某公司並與對方展開交涉,結果不久便有說客上門——
  “2013年6月26日,我回長沙時就接到朋友的電話,說廣州安某商品咨詢有限公司是他婁底朋友在搞,並約我當晚吃飯。席間,他說婁底朋友剛接手不久,幾個朋友合伙投入800多萬元。希望我不要報道此事。”李根如是告訴羊城晚報記者。
  “我說我自己就是受害者,只要把我QQ群里的受騙者全部賠償到位我就不報道了。他讓我計算群里多少人,共需要多少賠償。當時群里才20多人,共計12萬元左右。”李根說,每進群一個受騙者,他就會讓對方把被騙經過和金額寫好發給他。
  “他隨後到另外一包廂與朋友商量。幾分鐘後他回來說,只賠償我一個人的並讓我把QQ群解散。當時我沒有答應,他再次去另外的包廂……在我準備起身走人時,他回來表示,給我22000元賠償,其他人別管了。當時我沒有同意就走出包廂,他隨後跟來,在我進電梯時,他迅速丟進一個袋子。我正準備退回,電梯已經關上。”
  到車上時,李根發現袋子里有個信封,裡面是22000元。“第二天,我把這錢分給群里受騙最可憐的三位女孩子,她們分別是江蘇、河南、廣西的,實際上我自己只得了7000多元,而我被騙的和為了找騙子公司所花費用遠遠超過這個數目。”
  破局
  公司稱不負責銷售
  警方對此展開調查
  “我們就是提供場地、設備,廠家派人過來接線。有一部分人員是我們公司配合他們進行招聘的。具體銷售方面我不瞭解。”而在裡面工作長達半年的一位員工告訴羊城晚報記者,所有的人都是這家公司招聘的。
  根據其包裝上標註的地址,記者來到廣州白雲區藍柯化妝品公司。但藍柯公司的質檢人員朱小姐明確告訴記者,那瓶東西根本不是該廠生產的。
  日前,羊城晚報記者和李根一起進入了這家正在營業的公司。該公司位於廣州大道某寫字樓上,門口沒有任何標識,連名字都沒有。大白天的所有的窗帘全部掛起來。龐大的辦公室里有數百個卡位,共有約40到50人在忙碌地工作——按照電腦上的電話簿不停撥打電話,推銷著各種瘦身或排毒的東西,整個現場聲音嘈雜混亂,所有工作人員都戴著耳麥。
  現場工作人員見記者在拍照,便把記者引入負責人的辦公室。該公司負責人表示,他們只是負責咨詢工作,並不負責其他,打電話的工作人員都是廠家派來的。“我們就是提供場地、設備,廠家派人過來接線。有一部分人員是我們公司配合他們進行招聘的。具體銷售方面我不瞭解。”
  記者隨即在現場看到了已經簽署完成的用工合同,由電話推銷業務員和該公司雙方簽訂,並沒有寫明是跟廠家聯合招聘等。而在裡面工作長達半年的一位員工也告訴羊城晚報記者,所有的人都是這家公司招聘的。該公司負責人曾稱生產“白大夫”系列產品的公司是其重要合作伙伴,並專門派人在此接線,但“白大夫”生產商廣州澳大公司相關負責人直接告訴記者:“我們與這家公司沒有任何合作,類似假冒我們產品的公司在北京也查出過。”
  記者在現場沒有看到任何有關產品,只有一本該公司正在售賣的商品的宣傳冊。那麼李根所購買的芭啦芭啦透脂爽來自何處呢?根據其包裝上標註的地址,記者來到廣州白雲區藍柯化妝品公司。但藍柯公司的質檢人員朱小姐明確告訴記者,那瓶東西根本不是該廠生產的。“我們曾經幫他們灌裝一個月,隨後就解除了合同。即便是在那一個月里,我們生產的東西也不是這樣的”,朱小姐表示,李根所購買的產品不論外包裝、防偽標誌還是生產證號、聯繫電話等都不是該公司的,“只是盜用了我們公司的名字”。
  日前,羊城晚報記者經工商查詢發現,安某公司在工商註冊時僅僅註冊了一個“個體戶”的身份。目前警方已經對此展開調查。
  魯釔山、朱文曉  (原標題:“讓顧客覺得不買就會死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26fral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